Monday, March 21, 2011

与他人争辩,你不会真的赢

在生活中,我们常常会遇到与别人看法和意见不能达到统一的情况。这个时候,很多人会选择与人争辩,其实这并不是解决问题的最好方法。因为在与你争辩的过程当中,势必会想办法证明自己是对的,别人是错的。

  通常情况下,没有人愿意听到别人对自己进行评价和指正,所以即使我们说的是多的,他也未必听得进去。再者,争论的过程中,每一方都可以以对方为“敌”,试图以一己的观念强加于别人而根本不把对方的意见放在眼里,最终一定会伤害彼此之间的情感,引发很多不必要的误解。
  美国耶鲁大学的两位教授曾经做过一个实验,他们耗费了7年的时间,调查了种种争论的实态。例如,店员之间的争执,夫妻之间的吵架,售货员与顾客之间的斗嘴等。结果,他们证明了凡是去攻击对方的人,绝对无法在争论方面获胜。
  当 别人在和你谈话时,他根本没有准备请你说教,若你自作聪明,拿出更高超的见解,对方绝不会乐意接受。所以,你不可随便摆出要教导别人的状态。你的同事向你 提出一个意见时,你若不能赞同,最低现毒药表示可以考虑,但不可马上反驳。要是你的朋友和你谈天,你更要注意,太多的执拗会把一切有趣的生活变得乏味。遇 上别人真的错了,又不肯接受批评或劝告时,别急于求成,往后退一步,把时间延长,隔一天或者一个星期再谈吧!否则大家都固执,就不仅没有进展,反而还互相 伤害感情。
  许多人因为喜欢表示不同意见,反而得罪了同事,所以常常有人认为不要轻易表示出不同意见。这种看法是很片面的。只要你的方法是正确的,向别人表示自己的不同意见,不但不会得罪人,而且有时还会大受欢迎。
  那怎样才能有效避免争论呢?大致可以从一下几个方面做起:
  1、欢迎提不同的意见
  当你于别人的意见一直不能统一的时候,这时就要求舍弃其中之一。人的脑力是有限的,有些方面不可能完全想到,因而别人的意见是从另外一个人的角度提出,总有些可取之处,或者比自己的更好。
  2、不要相信自觉
  每个人都不与阿姨听到与自己不同的声音.当别人提出与你不同的意见时,你的第一个反应是要自卫,为自己的意见进行辩护并竭力地去找根据,这完全没必要。
  3、耐心把话听完
  每次对方提出一个不同的观点,不能只听一点就开始发作了,要让别人有说话的机会。一是尊重对方,二是让自己更多地了解对方的观点,以判断此观点是否可取,努力建立了解的桥梁,使对方都完全知道对方的意思。
  4、仔细考虑反对者的意见
  在听完对方的话后,首先想到的就是去找你同意的意见,看是否有系统之处。
  5、真诚对待他人
  如果对方的观点是正确的,就应该积极采纳,并主动指出自己观点的不足和错误的地方。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