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3, 2010

我所想知道的“哲学”

在拓展心灵方面的价值

哲学之应当学习,并不在于它能对于所提出的问题,提供任何确定的答案,而是在于这些问题本身。原因是,这些问题可以扩充我们对于一切可能事物的概念认知丰富我们心灵方面的内涵和想象力,并且减低教条式的自信,破除可能禁锢心灵的思考作用的认识和理解;寻求问题本身,已在发展和进化,追寻和符合自然地法则,实现人的存在价值和各种人的实在外延。此外,尤其在于通过哲学冥想中的宇宙之大,心灵会变得伟大起来,因而就能够和那成其为至善的宇宙结合在一起。


哲学关于理想世界思考价值

哲学是对世界的关于终极意义的解释,它在解释中使我们了解世界,使世界在我们的意识中合理化,从而为我们提供心灵的慰藉。
哲学还是人对自我定位的一种工具。

哲學最終的目的在於「善的智慧」,在追求智慧的過程中並沒有任何一種明確固定的方式,重要的是在任何一種方式中都需要存在著一種精神,一種追求智慧的精 神,而這也是人類追求知識的根本精神。所以,在任何學科的領域中,如果只單純的研究事物的知識本質而遠離了人類的根本精神,那麼這樣艱深的知識將與人類本 身造成了疏離,如此的物化知識將不具有任何的精神意義……而哲學思考便是把疏離的知識回歸於人類本身,重新回歸到追求智慧的方向。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