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5, 2010

静坐&冥想 -察觉最高层次的自己

 


靜坐冥想的好處
對西方人來說,基本上靜坐冥想被當作是一種解除壓力的方法。研究顯示,靜坐冥想能讓你的心跳減慢,驅除負面情緒,讓身體感覺平靜安詳。不論時間有多短,在壓力、憂傷、憤怒的情緒出現時,或是面對不愉快或恐懼的感覺時,養成靜坐冥想的習慣非常有好處。長久以來,許多人都已經知道要保持冷靜,在說話或動怒之前要先「數到十下」。

靜坐冥想也會讓你的頭腦每天有一點時間休息一下,重新恢復活力,迎接嶄新的思想。靜坐冥想的好處還包括提高自我覺醒的意識,淨化心靈,控制情緒,掌控怒氣,掌握心智,消除緊張,清除腦中的混亂與障礙,增強記憶力與其他腦部功能。

在靜坐冥想時,靈量會由下往上在每一個輪穴流動,讓對照各個輪穴的身體器官功能恢復正常。

進化之門
練習靜坐冥想很長一段時間之後,一般人相信自己可以了解別人的心思想法(心靈感應),也比較清楚自己前世的生活,增強身體的能量,發展洞察力。用現代心理學的語調來說,靜坐冥想能夠提昇腦中的α波,增加創造力。通常,早晨醒來時腦部是處於β波狀態,入睡時是處於Δ(delta)波狀態。靜坐冥想就像是處於清醒與睡眠之間的一種境界,但卻意識清醒。

當到達某個層次時,我們可以知道所有我們該知道的事。因為我們的內在已經擁有智慧、權威、愛、洞察力與療癒的力量。我們只要能找到如何發覺這些力量的方法就行了。藉由內觀自省的能力,我們將可提昇洞察力與直覺力。靜坐冥想已經被當作是一種有效的工具,能夠淨化心靈,療癒並強化免疫系統。英國布里斯托癌症防治中心提供病人心理輔導及較溫和的療法,阿輸吠陀療法是其中的一種,而靜坐冥想就是很重要的一項治療法。

呼吸靜坐法(Anapanasathi-bahavana
將精神集中在你的呼吸上,專注於吸氣與吐氣。早晚各做十五分鐘。
特別建議有心臟病、高血壓與壓力相關症候群的人做這個練習。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